微博:PALA-Universe | 爱发电:MZmachine

10 夷陵老祖在线洗脑


晚宴因为人少了大半,所以设在了芳菲殿旁的宴客厅,赴宴的都是魏无羡的老熟人们。

众人正推杯换盏,恣意玩笑,一个中年男人领着一群闯了进来。
“宗主,对不起,我们实在拦不住。”一个金氏子弟跟着跑了进来。



“这是谁?”魏无羡小声询问蓝湛。
“秦苍业。”
“秦苍业?秦苍业…秦愫的父亲?”魏无羡想起金光瑶在观音庙里声嘶力竭的哭诉。
“嗯。”




“秦伯,您怎么来了。”金凌起身迎了上去。
“呵,秦伯,好一个秦伯,金凌,金宗主!你在这歌舞升平,大摆筵席,庆祝生辰,我痛丧妻女,被迫叛离金家。你们金氏果然都是这般狼心狗肺!”秦苍业指着金凌的鼻子愤怒道。
“秦伯,我没有这个意思,我……”金凌伸出的手悬在半空,有些慌乱。
“秦宗主,如果你今日是来庆生的,我们自然是欢迎的,如果你是来闹事的,那请您到此为止,不要让彼此难堪。”江澄快步向前,将金凌护在身后。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好啊,兰陵金氏,称霸一时的兰陵金氏!如今的家主还要靠外人来护着,你们金家都没人了吗!”秦苍业看向一侧的金氏的人,嘲讽道。





“看样子,这个秦苍业,今天是铁了心要闹上一回了。”魏无羡皱了皱眉。
“魏兄有所不知,当初,金氏重整,秦苍业执意要与金家断绝所有关系,带走了一披衷心的下属,大家本以为他会另立门户,可是他却就此销声匿迹了,没想到,他是等着今天。”坐在俩人身后的聂怀桑开口道。
“秦苍业也算是看着金凌从小长大,金凌想来对他颇为敬重。”魏无羡看着金凌,他脸上有错愕,有委屈,有无奈。
“没错,金光善死的时候金凌还没记事,秦苍业在金凌心中分量如同祖辈,没想到啊!”
“不行,我得……”眼看着双方要兵刃相见,魏无羡坐不住了。
“你别出面。”蓝湛按住魏无羡的胳膊,安抚似的拍了两下,起身走向中间。





“秦宗主,不如挑明了今日你这般声势浩大,是何目的。”蓝湛当仙督的这些日子,没少处理各家矛盾。
“是何目的?自然是为我妻女报仇雪恨!”
“你妻子女儿的仇不已经报了,金光善和金光瑶已经死了,你还想找谁报仇!”景仪坐在座位上大声反驳道。
“哈哈哈哈,蓝氏,雅正端方的蓝氏,如今也都是些没有礼教的货色!”
“你……”景仪气得还要说些什么,但被思追捂住了嘴巴。
“他说的,在理。”蓝湛看了眼身后瑟瑟发抖的小辈,并无责备的意思。
“所以,秦宗主,你现在这是要找谁报仇!”江澄沉声问道。
“自然是整个金氏,我要把我失去的都夺回来。”
“人死不能复生。”
“我失去的又何止是妻女,还有我未满月的孙儿,他本该是要继承整个金家的,今天我就要替他拿回属于他的东西!”秦苍业此言一出,门外传来一阵打斗声。




“秦宗主,当着几大世家的面出此狂言,实在是有违人伦道义!”
“荒唐,实在是荒唐,枉我曾经还赞他明辨事理。”
“就凭他,真当金家只有金凌一个人吗?”
“真是痴人说梦,金家随便一个旁支就能把他连带着他手底下的人赶出兰陵。”
“就是啊……”
“可笑啊,可笑。”
“………”




“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,他哪里是来报仇的,根本就是要抢金凌的家主之位。”魏无羡讥讽道。
“可是,金氏,怎么可能会让外姓人来当家主,他也太天真了些,他怎么比得过整个金家。”欧阳子真趁着父亲不注意,悄悄溜到了魏无羡身边。
“你这小子,想吓死我?”
“非也非也,你没看到金阐那伙人,听到这话不仅没有生气,反而,很是……”聂怀桑一时想不出来描述的词语。
“兴奋,甚至说是迫不及待。”魏无羡补充道。
“对对对,就是这种感觉。”
魏无羡看了眼聂怀桑,他果然是聪明的,什么都知道,什么都看在眼里,却又会装傻。
“他们该不会想把金凌一个人赶出金家吧!!”欧阳子真惊讶地瞪大了眼睛。
“他们又有什么不敢的。”魏无羡捏紧了手中的陈情,就算他们敢,他也绝不会让他们做成。




“金凌,你扪心自问,自你继任家主以来,可曾为金氏做出什么贡献!你纵有资质,却灵力平平!凡事都靠你舅舅,让一个外人来插手金家的事,简直是让百家笑话!”秦苍业不理会众人的讨伐,继续将矛头往金凌身上引。
金凌沉默着没有说话,原来半年多来,他过得这么辛苦,在别人眼里却是一无是处,毫无长进。
“要我说,你根本不适合做家主的位子。”
“他不适合,难道你合适?”江澄忍不住翻了个白眼。
“我秦某人也是有自知之明的,外姓人自然不能做一家之主,只是这金家,也不只有金凌一人吧。”说到这,秦苍业故意看了眼金阐。
“你什么意思,你敢!”江澄终于明白了秦苍业的意思,也知道了他今日怎么会这么有恃无恐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恣意妄为,他手中的紫电“滋滋”放着光。
“秦宗主的意思是要另立家主?”蓝湛一眼扫去,金家果然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,座下的人要么是看热闹的样子,要么是目露贪婪之色。
“我也算是辅佐了金家家主近百年,对于金家了如指掌,知道什么人适合当家主。”
“谁?”金凌红着眼怒问道。
一下子,嘈杂声止住了,众人都盯着秦苍业,等着他说话。
“金氏子弟众多,资质能力在金凌之上的比比皆是……”
“秦伯,不必卖关子了,是我。”没等秦苍业铺垫完,金阐就站了出来。
“金凌,看在你叫我一声表哥的份上,你今日若是能乖乖将这家主之位交出来,金家还能有你一处容身之所。”金阐在秦苍业身边站定,笑得很是奸诈。
“金阐你!”金凌握紧了双拳。




“看来这金阐早就和秦苍业勾搭上了,就等着把金凌给赶出去,估计他们这半年多都在筹划着。怪不得销声匿迹了,原来是去干些见不得人的勾当了!”魏无羡最是不屑这种行为。
“魏兄,你说现在局势大变,成了秦苍业联合金家对付金凌,这可如何是好?”聂怀桑收起扇子,语气担忧。
“那聂兄您有何高见?”
“我?我不知道啊!”聂怀桑摆摆手。




刚才有那么一瞬间,魏无羡在怀疑,这件事是聂怀桑在背后指使,就像当初金光瑶的事一样,会不会他的报仇还没有停止,他最终的目的要搞垮整个金家?
但是聂怀桑表现出的担心倒也不像是装的,虽然十几年过去,聂怀桑早已不是当年无知单纯的少年,但大是大非,他应该分得清。
“想办法让金阐和秦苍业决裂就好。”魏无羡摩挲着陈情上的红穗。




“你是谁?”蓝湛冷眼看着金阐。
“哈哈哈哈哈哈,仙督都不认识他,他还想当家主。”景仪很合时宜地大笑起来。
蓝湛确实未曾见过眼前之人,刚才扫的那一眼,他也没将这人放在眼里。
“仙督日理万机,别人家的小辈不认识也正常,这是金光善的表弟之子金阐。”
“哦。金氏子弟,我也是见过一些的,这位实在……”蓝湛上下打量了一下,满脸写着嫌弃。
“所以说,这件事,仙督还是不要插手的好,毕竟您对金家一点都不了解。”没想到秦苍业这么刁钻,不愧是做了几十年金光善的亲信。




“此言差矣!”魏无羡转着笛子走上前。
“魏无羡,好久不见,我还要谢谢你,要不是你!我的女儿也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。”秦苍业见到这个人人畏惧的夷陵老祖怒不打一处来。
“秦宗主,让您得知真相这件事我可不敢居功,您可不要颠倒黑白污蔑于我。”
“哟,金阐,好久不见啊。”魏无羡把视线转向金阐,蓝湛微微惊讶了一下。
“哼。”
“我不就是看到金凌把你们三个打得满地求饶嘛,你也不至于这么小心眼吧!”
“魏无羡你少胡说!”
“唉,现在的年轻人记性越来越差了。”魏无羡摇着头叹息道。
“魏无羡,我不与你计较,你最好也别给我添乱!”秦苍业不想有人打乱了他的计划。
“金阐,我问你,秦苍业是怎么和你说的?是许你家主之位?”魏无羡没有理会这警告,继续盯着金阐。
“你管的着吗你?”金阐一脸不耐烦地将脸背过魏无羡。
“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谋划着抢家主的?金光瑶死后?还是更早之前?”
“秦苍业从前应该没有正眼瞧过你吧,他什么时候开始对你示好的?”
“若是金凌不答应,你们今天是打算怎么做,让秦苍业的人攻上金陵台?”
“你旁边这人是秦苍业的侄子吧?你觉得是他是会更看重你还是和他有血缘关系的人。”
“你以为他是真心实意要捧你做家主,你就不怕他像对金凌一样对你?”
“说实在的,他和你们金家已然是水火不容了,你不过是他扳倒金家的一个踩脚石,利用完你,你能不能活命还不一定。”
“年轻人啊,怎么就这么容易受人摆布呢。”

“魏无羡你给我闭嘴!”金阐很明显地慌了,捂着耳朵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。

“金阐啊,咱们好歹也是世家公子里排得上名号的人,干嘛非要干这种勾结外人、有辱家族的丑事呢?是不是秦苍业威胁你了?你不要怕,跟我们说说,含光君会给你做主的。”

“金凌虽然从小和你打到大,但是他可从没有亏待过你吧,你在金家,吃穿不愁,可以一门心思地修习剑法,真是让人羡慕呵!”

“金阐啊,你可不要学我离经叛道。”

 


听到“离经叛道”四个字,金阐背过的身子颤抖了两下。

魏无羡笑了笑,秦苍业真是有眼无珠,找了这么个盟军,根本就是不堪一击。趁着金阐此时心神不宁,魏无羡念了一诀,一个红色的纸片人附在了金阐身后,不一会儿只见金阐跪倒在地,哭喊着“对不起,父亲,我对不起金氏列祖列宗……”

 



“金阐,你怎么回事!”秦苍业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搞得一头雾水。

“就是,你怎么了,这个魏无羡说了几句,你就怕了?”秦苍业的侄子踢了踢地上的金阐。

“你干嘛踢他!”金凌见状一把推开了对方。

“秦苍业!我真是瞎了眼,信了你的鬼话,我堂堂兰陵金氏,怎会受你摆布!”金阐爬了起来,抹了把眼泪。

 

不仅是秦氏的几个人,本来跟着金阐要“大有一番作为”的也分不清情势了,出师未捷身先死,还没开始这场“轰轰烈烈”的讨伐就结束了。

 

“金阐既然已经悬崖勒马,金宗主也莫要责怪,你们都年纪小容易受人蛊惑。”魏无羡趁热打铁道。

“嗯。”金凌点点头。

“谢…谢魏前辈。”

 

秦苍业一伙人见盟友倒戈,只好作罢,又胡乱闹了一会儿便灰溜溜地离开了,看样子又是要销声匿迹了。

 

晚宴接着就散了,虽说让人看了笑话,但还好都是些名门正派,不必担心他们杜撰些谣言随意乱说。

 


“你刚才做了什么?”蓝湛拉住要跟着金凌要走的魏无羡。

“你看到啦?”

“这是我刚琢磨出的一种术法,在人心志不定的时候,让他进入你想让他看到的画面,与他对话。我刚才就试了一下,让他爹教育他一下,这小子灵力低微,太好控制了。”魏无羡也没想到第一次实战就这么成功。

“这种术法……”蓝湛欲言又止。

“放心吧,没太大损耗,而且只对比自己灵力低的人有用,所以很安全。”

“那也不要…”

“不会经常用的,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用它的,说实话,我觉得用这术法也不太厚道。”魏无羡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“用在正途,便是正道。”蓝湛肯定道。

“那若是用在你身上…”让你看到我俩颠倒凤鸾的场面……

“我灵力在你之上。”蓝湛及时打断了魏无羡的幻想。

 


于是,魏无羡在为蓝湛准备生日礼物的任务上又加了一项提升灵力。





评论(32)
热度(3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啪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